日本政府決議排放核廢水引發周邊國家不滿,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卻緊咬台灣核電廠也將含氚廢水排放入海,引發軒然大波。而謝長廷24日又在臉書公布數據,稱核二廠排放的廢水有氚,對此,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表示,現在不是台電說謊,就是謝長廷說謊,他認為民進黨政府應該要出面說明。

謝長廷之前為日方護航竟說「我們也有三座核能電廠的廢水也是排放入海」,還指核二廠109年第4季的廢水排放內容,不但有「氚」,也有鈷58、鈷60、銫137、138等放射物質,數量微小,但不該存在,至於含氚廢水是否排入海洋,他預告下次公布。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25日則Po文怒控,謝長廷「惡意把台灣核電廠與日本福島電廠相提並論」,還為了「硬拗」偷偷修改臉書貼文。黃子哲痛批「把台灣核電廠拖下水、當墊背,只為了幫日本福島核電廠的核廢水護航,迄今不肯認錯,還強詞奪理,這恐怕是中華民國史上,最厚顏無恥的外交官」。

連勝文25日受訪時強調,謝長廷堅持台灣有排核廢水,這麼多年來他都沒聽過這件事,台電也堅持否認,而台電也是政府的一部分,因此連勝文直指,不是台電說謊,就是謝長廷說謊,他呼籲民進黨政府要出來說明「到底誰對誰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