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海軍三型主戰艦艇「長征18號艇」、「大連號」、「海南號」於23日在海南三亞某軍港舉行服役典禮,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也出席並登上艦艇視察。對此,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認為,目前中共渡海來台能力不足,但可見解放軍仍使用相當資源在提升作戰能力,王定宇強調,台灣不能不防。

王定宇今(25)日表示,本次中共成軍船艦當中,當中包括一款075型兩棲攻擊艦,被命名為「海南艦」,王定宇指出,075型已經在海上測試一段時間是「大家相當熟悉」的,至於後面的另外兩艘艦艇仍在測試中。

王定宇分析指出,目前看來中共要渡海來台的能力或能量不足,但可見共軍挹注相當程度的資源,正快速提升兩機登陸作戰能力,最後他強調,台灣對此不能不防。

據中媒先前報導,鳳凰衛視軍事評論員表示,「海南號」部署在南海艦隊,並不代表其事務只限於南海,如有需要,包括南沙、東沙甚至台澎都有其「施展空間」。新加坡國際研究學者則指,共軍將最先進的兩棲攻擊艦部署於南海,等同中方正向鄰國傳達出訊息,而鄰國可能感到有必要提升國防能力,並尋求更多它國支持。

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