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4)日舉辦「全國高中職國際知識競賽(World Quiz Championship, WQC)」,藉由競賽交流,提升學員了解當前國際社會情勢及台灣外交展望、拓展青少年的思辨及領導力,主席蔡英文也親自到場勉勵選手們,她表示,台灣需要培養出更多具有豐富國際觀的新世代年輕人才,促進台灣和國際的合作,並且讓台灣在未來的全球競爭當中,取得先機,台灣要持續走向世界,我們的對外表現,就需要新世代來關心、來了解、來接棒。

這場「全國高中職國際知識競賽」活動報名相當熱烈,初賽全台共有138隊參賽,最終由38隊晉級決賽,分別來自22校、11個縣市超過100位學員,並於今日舉辦最終決賽。蔡英文表示,是民進黨第一次舉辦「全國高中職國際知識競賽」,吸引到這麼多同學來參加,很高興看到這麼多年輕人,都對國際知識很有研究,也很有熱情。

蔡英文說,從過去以來,台灣有許多領域的表現,在國際上一直非常亮眼,尤其去年開始,台灣的防疫成就,也受到世界的矚目和肯定;在經濟方面,台灣去年的經濟成長率3.11%,蟬聯亞洲四小龍第一,也領先全球許多國家;同時,台灣也已經在世界半導體供應鏈重組的過程中,扮演關鍵的角色,在全球戰略當中,也有越來越多國家,強化和台灣的交流合作,把台灣視為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夥伴,未來台灣和全球在各方面的合作,不論是經濟、國防、教育或是文化,包括氣候變遷的議題等等,都只會更頻繁、更緊密,因此我們需要培養更多具有豐富國際觀的新世代年輕人才,促進台灣和國際的合作,並且讓台灣在未來的全球競爭當中,取得先機。

蔡英文表示,這次國際知識競賽的內容包羅萬象,包括台灣外交、國際時事、近代世界史、國際政治、以及各國地理及人文知識,其中也有關於我們邦交國的知識,還有很多最近國際經貿的發展,選手們能進入決賽,一定是平時就廣泛接觸各種國際新聞與脈動,才能應付這些困難的題目,令人佩服。

蔡英文指出,透過對國際脈動的深入了解,也會對大家思索台灣未來的走向,以及如何強化台灣的國際參與,非常有幫助,希望與會的同學們繼續累積這樣的實力,未來一定可以在不同層面、不同領域,為台灣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