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2天西半部終於陸續出現降雨,中央氣象局與各專家都指出未來一週台灣水氣多,各地都有機會出現降雨,為水情帶來曙光。不過,彭啟明也指出,從目前預報來看,5月降雨偏少機會高,6月則是略偏少,今年梅雨季雨量可能沒有那麼多,只能靠颱風接近。

彭啟明今(23)日在臉書表示,今日天氣與昨日差不多,東半部仍受到外圍雲系,有陣雨發展,西半部靠山區仍有午後雷陣雨發展機會,這樣的天氣將會維持到明日,週日下半天至下週一有鋒面通過,但結構不佳,很難有較具規模的降雨;下週四還有一波鋒面,不過移動較快速,離能夠解決旱象的降雨仍有很大落差。

由於接連2波鋒面將靠近台灣,也讓氣象專家指出就像「梅雨季的前奏」,不過彭啟明也說,4月份降雨嚴重偏少將成為事實,5月份的環境條件轉換,但仍以相較平均值偏少機會較高,6月則是略偏少,很有機會是有梅雨鋒面,但結構或降雨量沒有那麼多,真的只能靠颱風接近,但目前只能做機率預估,變動性仍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