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年是56年來首度在豐水期沒有颱風,水情拉警報,苗栗、台中、北彰化地區實施「供5停2」,目標是節水15%、約25萬噸用水,此外,經濟部也推動抗旱2.0政策,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1)日表示,原本預計每天增加16.8萬噸水源,現在每天增加52萬噸,中部地區就有24萬噸。

久旱不雨,多數主要水庫水位持續下探,尤以新竹以南最為嚴峻,截至今天中午12時止,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為5.8%、德基水庫3.9%、鯉魚潭水庫6.5%、曾文水庫9%。

除了等待天降甘霖,王美花今日中午主持部務會議前受訪表示,經濟部從3月24日開始實施抗旱2.0,進行節水、調水、找水,在水情燈號黃燈以下的地區進行水源調度,包括台中緊急海淡、伏流水開發等。

王美花指出,經濟部原先預估抗旱2.0實施後每天增加16.8萬噸水源,實際執行下來已大幅增加到52萬噸,特別是水情亮紅燈的苗栗、台中、北彰化約增加24萬噸,加上供5停2的成效,確實有達到節水效果。

至於南部地區,王美花說,高雄的供水狀況也有盤點,透過調度水源期望增加每天20萬噸用水,也在高雄開鑿60口抗旱水井。

全台11座水庫拉警報,有效蓄水率不斷下降(圖為日月潭水庫近況)。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