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9日,美國國務院官網上將全球約80%國家和地區列入「請勿前往」第4級警示,而台灣從原本第1級被調整為第3級,這是否是對台灣防疫作為不肯定的表示?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對台灣的旅遊安全警示仍是第1級,研判可能是美國國務院綜合其他因素才將台灣列為第3級,這部分會請外交部向美方確認。

美國國務院官網前,先前只有台灣、澳門、紐西蘭被列為最安全第1級的國家,19號時台灣和紐西蘭卻紛紛被改列為第3級,澳門更降至第4級,只有不丹列第1級。據國務院官網上的說明表示,因台灣武漢肺炎疫情輕微,美國CDC仍將旅遊台灣的健康預警列為第一級,只是入境台灣會有一些限制,因此將台灣降列為第3級。國務院表示,此一旅遊建議還需要美國CDC的流行病學評估,並不會強制美國人不可以到這些國家。

針對此事,莊人祥表示,目前美國CDC對台灣的旅遊安全警示仍是第1級,看起來可能是因為其它綜合原因,國務院才把台灣列為第3級,也會請外交部再跟美方確認原因。至於是否美國國務院因台灣檢疫期太長,才將台灣列為第3級?莊人祥則表示此部份還是要與外交部確認後才能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