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北市爆發本土首例牛結節疹農委會立即撲殺病牛,並宣布全台牛隻施打疫苗,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22)日表示,向南非疫苗銀行購買的18萬劑疫苗今晚會抵達台灣,預計28日前可以完成接種,接種後10天就可以確認疫情情況。另外,為接種疫苗也意外曝光苗栗以北約有1800頭未掌握的養牛「黑數」。

黃金城表示,外購的疫苗在今晚就會抵達台灣,明早各縣市防疫所就會領取疫苗,預計28日可以完成全台牛隻接種,屆時會初步進行盤點,較難控管、放牧的牛隻,也會要求各縣市主管機關必須落實施打疫苗,施打疫苗後10天即可確認疫情。

由於現行畜牧法規定,飼養20頭以下的畜牧場無須進行登記,官方也無任何飼養資料,導致出現「黑數」,黃金城指出,農委會原先掌握苗栗以北約有1萬4000多頭隻牛,但真正通報前來施打牛結節疹疫苗的牛隻有1萬6000多頭,相差近1800頭,透過這次接種疫苗,農政單位也確實掌握養牛數量。

至於牛隻飼養期較長,多久需接種一次疫苗?黃金城則表示,根據金門的接種經驗來看,約施打半年後有再追加1劑,至今都沒有再出現疫情,目前台灣本島16萬牛隻施打完後,將監測病毒是否還存在,預計1年後再打1劑,包含肉牛、水牛、成牛、小牛等,1頭牛最多打2劑疫苗。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   圖:農委會/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