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社群平台上有一則與心肺復甦術有關,並台北振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台灣心臟手術權威魏崢傳授手指按捏胳肢窩的救人影片,今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踢爆為不實影片,不但出現在影片中的男子並非魏崢,網傳影片宣稱以該動作便可緩解心臟問題,甚至救人一命,醫界人士指出這完全沒有學理根據可言。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這則影片先以文字字卡宣稱台北振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台灣心臟手術權威魏崢傳授一招心臟感覺不適時應馬上採取的措施,號稱比CPR(心肺復甦術)簡單而又安全。隨後,影片跳接一名男子與另一名拿著麥克風的女子畫面,男子一邊說話,一邊以手指按捏胳肢窩。

影片男子口述內容大致為:「你就用這四根手指,胳肢窩深處就捏他,捏的過程手要上下的動,原理是點滴在吊的時候,橡膠管裡有氣泡,點滴低不下來,這個動作,當你的血沒辦法回流到心臟的時候有幫助⋯⋯來回做個三四趟,氣通了,難關就過了,趕快看醫院,這樣你就有救。」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此則影片有二大錯誤:

1、影片出現男子非魏崢:經查核中心以傳言關鍵字「魏崢」、「教一招」等搜尋,發現該則傳言在2017年就已出現。而魏崢為現任振興醫院院長,查核中心詢問振興醫院,院方指出魏崢在1999年卸去振興醫院院長職務後,成立心臟醫學中心並擔任該中心主任,直到20194月再度受董事會之命擔任院長,才卸下心臟醫學中心主任之職。

振興醫院進一步指出,2017年魏崢擔任心臟醫學中心主任時,並無如網傳影片般宣稱按摩腋下可緩解心臟不適。網傳影片出現的男子也並非魏崢。而經查核中心檢視魏崢臉書,發現該臉書在201765日曾發佈聲明指出,社群通訊軟體傳送發生心肌梗塞時,捏腋下的自救方式,並非他在推廣,他特別澄清那是不正確的作法。

2、用手指深抓胳肢窩並搭配手上下運動,原理就像吊點滴不順,這樣動可幫助血液回流心臟,是否屬實?

據查核中心諮詢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洪惠風說,人體靜脈的分布,下半身的下腔靜脈路徑是雙腳經過肚臍眼再一路往上;上半身的靜脈走向左右手經過的路線不同,但基本上都是從手的內側繞經鎖骨下,並沒有經過胳肢窩;且手內側的靜脈位置很深,若真的要壓到靜脈讓血液回流,他臨床經驗從沒聽過、也沒看過。

洪惠風表示,不管是個人、家人心臟不適或在路上看到有人路倒,首要之務是執行「叫叫CAB」,第一個「叫」是叫叫病患、確定有無意識;第二「叫」為求救,快點找人幫忙;「C」是Compression (胸部按壓);「A」是Airway(暢通呼吸道 ,壓額抬下巴);「B」則是 Breathing :(檢查呼吸、給予吹氣)。因此,洪惠風說,網傳影片宣稱做那個動作可以緩解心臟問題,甚至救人一命,完全沒有學理根據。雖然動作本身應該不會造成危險,但如果用在心臟病急性發作的患者身上,不馬上叫救護車,卻花時間做手部按摩和運動,會有延誤就醫風險,反而讓病人置於險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