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21日中常會上,有中常委聲稱孫中山已經得道成仙外,黨主席江啟臣指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於行政院成立能源和減碳辦公室,去年僅開過一次會,並強調目前中華民國處境困難,應積極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拓展氣候外交。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22)日稱,全球127國都朝2050年「碳中和」目標努力,台灣碳排量卻日益增高,她質疑,面對此事「蔡政府還能繼續躲起來不面對嗎?」

鄭麗文上午於臉書表示,世界各國正往「2050年碳中和」前進,她指,截至目前只見環保署表示「務實檢討2050年之前如何跟國際接軌」,她說:「光靠一個環保署副署長出來發聲,有用嗎?總統、行政院長、能源局等相關重要部會全部無人表態、全部神隱,甚至感覺在刻意閃躲『碳中和』議題。」

她直批,難道蔡政府終於發現自己的能源政策,已經一步步將台灣推向進退維谷的窘境,所以趕快躲起來,不敢面對?更說,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台灣在去年取消「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政策,「逆世界潮流而行」,質問蔡政府到底要把台灣帶往哪裡?人民真的看不懂。

鄭麗文續指,「非核家園」政策註定將台灣火力發電比維持在80%,在2025年核電廠全面除役後,「不穩定」的再生能源就更依賴燃氣的支援,使「非核家園」變成「高碳家園」。

她痛批,當全世界都積極的在朝「減碳」方向努力,碳排反而日益增高的台灣,最終會成為被排除在外的國際孤兒,碳關稅一旦開徵,台灣也將完全喪失競爭力,造成前所未有的產業危機。「面對如此嚴重的問題,蔡政府還能繼續躲起來不面對嗎?」,她強調減碳刻不容緩,要政府出來面對,「拒絕成為國際孤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