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遲遲等不到大規模降雨,水庫水情持續惡化,全台蓄水量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率也在今(11)日午後跌破10%,僅剩9.8%,是去年汛期以來首度跌至個位數,而南區水資源局說明表示,曾文水庫蓄水率降低是因為放水到烏山頭水庫所致。

跟據水利署資料,今日上午曾文水庫蓄水率仍有10%,到下午3點時卻僅剩9.8%,過去幾日南部午後對流旺盛,水利署也接連3天進行人工增雨,不過曾文水庫不但沒有明顯進帳,蓄水率反而下跌。

對此,南水局表示,曾文水庫蓄水率下跌是因為放水至烏山頭水庫所導致,由於曾文水庫與烏山頭水庫是連通的,以往水源豐沛時,是通過水力發電放水到烏山頭水庫,但今年水情嚴峻,太密集放水會從河道滲漏,因此採集中放水,而作為取水口的烏山頭水庫近日水位直降,抽水時會造成揚塵,所以才適時補水到烏山頭水庫。

目前曾文水庫蓄水率9.8%、水位194.71公尺、水量5,016萬立方公尺;烏山頭水庫蓄水率41.4 %、水位52.47公尺、水量3,261萬立方公尺。由於一直未下雨,目前台南地區預估剩約100天的用水,市府也宣布加強限水力道,並呼籲民眾珍惜水資源。

全台蓄水量最大的曾文水庫在今日蓄水率跌破10%。   圖:擷取自水利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