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公車乘客連按下車鈴都是怕被傳染病毒,東海大學資工所研究生陳虔逸及王政堯研發出「零接觸下車鈴應用系統」-「uniB」APP,今(21)日在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舉辦發表會,已經在台中市41、58及201路公車上線試營運,六月底前將擴大到全台中市400輛公車。

陳虔逸及王政堯所成立的新創公司「優思馬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過去一年來陸續接受台中市經發局青創夢想家孵化計畫團隊及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加速器創業輔導下,榮獲經濟部SBIR計畫「安心搭車之非接觸式公車下車鈴防疫防護系統」補助,分別與台中客運及全航客運簽訂合作意向書,第一階段在41、58及201路線公車全面裝設「零接觸下車鈴」系統,4月21日正式上線,這三條公車路線,沿線經過20多所學校,搭乘公車的學生與乘客可善加利用uniB數位下車鈴,以維護自我健康。

陳虔逸說,公車屬於密閉空間,不特定乘客眾多及不易掌握身分,無法確實做到實名制登記,被公認是具傳染病毒高風險場所。目前除了要求乘客搭乘期間全程戴口罩之外,應該提供更主動的自我防護機制,來進一步保護搭乘公車的學生族群及老弱婦孺們。

優思瑪特開發uniB APP,係採用短距離低功耗的藍牙無線技術,乘客上車後只要開啟藍牙,不需要登錄個資或進行配對,沒有個資外洩或中斷乘客配戴藍牙耳機聽音樂等疑慮。uniB操作介面十分平易近人,其要訣是「下車按兩次;第一次,找車,第二次,鈴響」。第一次點擊開啟APP,即可自動偵測及顯示所搭乘的公車業者及車號;再按第二次,即可觸發下車鈴,但不會觸發附近其他公車的下車鈴,整個操作流程皆與實體下車鈴相同,簡單、直覺又快速。

為避免少數人惡意觸發下車鈴,每支手機針對每班公車限制觸發兩次APP,乘客因超過兩次觸發而被限制或未攜帶手機,仍可透過實體下車鈴來實現,完全不影響下車權利。此外,當轉乘其他班次公車,上一班公車的次數限制馬上解除及重置,可以輕鬆地完成公車轉乘。

零接觸式技術未來都可以透過人手一機的普及性,來取代傳統接觸觸發的功能,可以廣泛應用在「食:點餐機、自動販賣機;醫:取號碼機;住:電梯按鍵、門禁、門鎖;行:停車場繳費機」。

陳虔逸說,目前鄰近的日本、韓國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嚴峻,美國、歐洲甚至還陸續爆發第三波、第四波疫情,雖然國內國門隔離管制控制得宜,但仍然不可掉以輕心,此系統可以做為超前部署加以防範。

陳虔逸(右)及王政堯開發出零接觸下車鈴APP。   圖:唐復年/攝

出「零接觸下車鈴應用系統」今在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舉辦發表會。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