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國內公費新冠疫苗施打的人數還是不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天宣布,4月23日起將開放第五及第六類施打對象接種,包括警察、憲兵、社福機構照護人員等。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記者會指出,國內截至目前公費新冠疫苗的施打人數大約是34,000人,自費的部分,包括已經預約以及今早施打的人數約有5千多人,不過總共施打的人數還是不夠多,因此決定擴大接種對象。

指揮中心指出,自4月23日起,開放警察、憲兵等維持社會機能運作必要人員,以及長照社福機構、社福照護系統之人員與受照顧者等第五及第六類實施對象接種COVID-19疫苗,預估兩類增加約25萬人,加上先前已經開放的對象總計約86.8萬人。

本次開放的第五類施打對象,是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後報請指揮中心核定。至於社福照護系統之人員與受照顧者等第六類對象,將由地方政府衛生局協助規劃安排接種事宜。

陳時中說明,第六類接種對象為安養、養護、日間照顧、社福等長期照護機構之受照顧者、工作人員、居服員、社工人員等,如果是外籍人士持有居留證,也都在公費注射範圍內,但是目前不包括家戶內的照護人員。指揮中心會先調查各家機構的需求量,安排一定劑量再派人到機構內施打。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於疫苗接種前,應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確認無恙後再離開。此外,由於服用避孕藥與接受荷爾蒙治療為引起血栓之危險因子,建議現階段前述對象接種前後停藥至少28天。如接種疫苗後14天內,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持續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持續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非注射部位出現不尋常出血點、紫斑等症狀,應立即就醫告知疫苗接種史,以釐清病因,儘速診治。

指揮中心擴大公費新冠疫苗接種計畫,4月23日起開放第五、六類對象施打。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