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於台灣時間17日在白宮會談,會後的聯合聲明中載明台灣,這是繼1969年時任日本首相佐藤榮作與美國總統尼克森會面以來,日美領袖會談首度寫到台灣,讓台日友好關係浮上檯面,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昨(20)日在臉書貼出日台交流協會名片,赫然發現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頭銜竟從「代表」升格為「大使」。

中國長期以來在外交場域打壓台灣,導致台灣與許多國家並未正式建交,僅透過民間交流,駐台或駐當地外交人員也僅稱為「代表」,鮮少以大使稱呼,但在拜登、菅義偉會談後,聯合聲明指出「在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重要性同時,推動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讓台日關係備受關注。

鄭運鵬昨日在臉書發文,貼出自己拿到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名片,職稱竟寫著「大使」,讓他好奇詢問網友從以前職稱就是大使了嗎?還是從換新LOGO新名片開始?

實際查找日台交流協會網站仍會發現,泉裕泰的經歷從2019年10月開始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也有網友在鄭運鵬的貼文底下留下日台交流協會曾發出的感謝狀,直至今年3月,泉裕泰的頭銜仍為代表。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也留言「日本揪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