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共同公布美中氣候危機聯合聲明,雙方承諾將與對方和其他國家合作,因應氣候變遷危機。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參加本周美國主辦的氣候變遷領袖線上峰會。無論習近平是否在會議露面,合佔全世界近50%碳排放量的中美兩國,願意表態一起為氣候變遷問題而努力,在2021年「世界地球日」來臨之時,是有其深層意義的。

然而,即使兩國認知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刻不容緩,兩國在國際間展現的激烈甚至極端的對立與競爭,會讓環境問題成為立即著手解決的問題嗎?氣候變遷不僅是認知的問題了,而是人們要共同攜手立即展現行動可能稍有減緩的;但人們真的「同心」嗎?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新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前言中提到,由於經濟活動大幅衰減,全球在2020年排放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略減幅為5%。他也嚴肅地強調,這個5%是全球上百萬人往生,數千萬人失業所帶來的結果。總的來說,我們的經濟奇蹟是來自人類恣意破壞環境得來的;我們的生存災難也是來自於過往人類掠奪毀棄自然生態而來。

新冠病毒疫情不退,讓人類面對日益嚴重的生存危機,疫情雖然一度稍稍減緩了PM2.5的排放;然而過去一年,各種天災未曾梢止,沙塵暴擴大、熱浪來襲、森林野火、強風巨浪、爆冷劇熱早已成為每天生活的「新常態」,更別提濫丟廢棄物造地污染與過度消費石化燃料所造成形成的越來越嚴重的空污霧霾景象。國際間已經多次呼籲全球人類及各國政府共同正視居高不下的地球暖化以及影響越來越激烈的氣候變遷困境,期盼民眾以實際的行動面對氣溫暖化的問題。

世界氣象組織最近就發表了對於2020年氣候變遷議題的評語。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與人類的活動雖然面臨了新冠病毒的限制而有所減緩;然而今年全球空氣汙染度仍持續上升與氣溫暖化造成的災害也有增無減,這與氣候專家原來預期病毒肆虐會減緩全球經濟發展的預測,完全相反。

溫室氣體在大氣中捕獲熱量,使氣溫升高並引發更多的極端氣候、冰層融化、海平面上升和海洋酸化現象。各國政府雖然逐步採用各種減排的措施;但是,長時間以來二氧化碳濃度不斷累積增加造成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飆高,乃使得氣溫暖化漸漸失控中。氣候組織發布的《温室氣體公報》顯示,二氧化碳濃度水平在2019年再次出現出乎預料的跳躍式增長,全球年平均水平突破了百萬分410的重要門檻,專家認為在2020年這種上升趨勢仍在繼續,這都使得氣候暖化造成的環境侵害越來越厲害。

根據專家表示,全球在202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達500億公噸左右,即使排放量立即歸零,二氧化碳在大氣中仍可存留幾個世紀,在海洋中存留的時間更長;尤其現在全球還有77億以上的居民。

在世界地球日來臨前,我們必須體認過去幾年全球各地歷經了連續又劇烈的野火危機,南北極快速冰融導致海平面上升危機,更面臨人類歷史以來的超高溫夏天,這都說明改善環境保護地球是刻不容緩的事情了。要解決環境問題,人類不只是「坐而談」必須即刻「起而行」面對問題真正採取行動,不是期待新冠病毒幫人類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否則2021年只是地球環境浩劫開始的初始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