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大華中學學生以「清朝后妃攻『薪』計,她們穿越到現代會是低收入戶嗎?」為題,研究清朝后妃俸祿差距,結果發現皇太后年收入高達681萬元,屬最高薪族,但「常在」、「答應」年薪僅15萬及9萬元台幣,換算成現今薪資比,等同於現代版的低收入戶。

大華中學國中部學生王之佑、張綵璇與曾羽彤日前參加由台師大舉辦的「數感盃競賽」獲國中專題報導組金獎第一名,3人將清朝皇太后、皇后、妃子、嬪、貴人、常在、答應等后妃年俸祿,以2021年1月匯率換算成為現代薪資,再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薪資平台,分析各階層后妃薪資水準所在百分位數,最後再依據桃園市社會局公告低收入戶相關薪資收入表,以確定是否有后妃收入在現代屬於中低收入戶。

研究顯示,清朝皇太后年俸祿換成現代薪資約新台幣681萬元,皇后約309萬元、皇貴妃247萬元、貴妃185萬元、妃子92萬元、嬪妃62萬元、貴人31萬元,另外,常在與答應則分別為15萬元與9萬元。

學生們發現,后妃們的薪資貧富落差非常大,其中貴人年薪等同現代勞工基本工資,「貴人」升至「嬪妃」的年薪落差則最大,幾乎是翻倍,薪資排序百分位數相差50%,另外「常在」與「答應」年俸祿等於現代低收入戶水平,雖然身處皇宮,但生活實質上是貧戶。

透過研究將皇帝後宮后妃們的地位俸祿量化後比較得知,以前所謂的「打入冷宮」,實際上就是「降職減薪」,也難怪后妃們彼此處心積慮想往上爬,為的就是希望能爭得皇帝青睞,才有機會為自己爭取更好的地位和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