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前晚3分鐘內接連發生規模5.8及6.2的2起有感地震,有不少民眾抱怨沒收到「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而台北市震度3級就收得到警報,台中達4級卻沒有,更是引發議論。對此,中央氣象局鄭明典今日表示,自5月起地震國家警報全台統一為4級才發送,不會再讓台北人先偷跑。

由氣象局推出的地震國家警報,只要偵測地震規模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或台北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3級以上,就會發布警訊。不過自推行以來,每逢較大地震都有許多民眾上網自嘲是「國家級邊緣人」,明明震度很大卻沒有收到警訊,昨(19)日鄭明典也在臉書解釋,這種告警是設定區域廣播,並沒有設定接收者是誰,沒有收到的原因也很多,目前正在努力克服相關問題。

而本次花蓮地震,台北市震度僅3級就收到警訊,台中達4級卻沒收到,也引發民眾不滿,鄭明典今日也表示,過去因為台北高樓較多,所以特別放寬標準,在震度達3級時便會發布警報,為了避免全台發送標準不一的情況再度發生,自5月起全國統一震度4級才發警報,修正辦法已報交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