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利用「疫苗外交」,恐讓巴拉圭和台灣斷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日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要求外交部說明。對此,外交部表示今(19)日答覆質詢表示,台巴邦交是穩固的。

針對巴拉圭外長阿瑟維多(Euclides Acevedo)表示,「與友邦的情誼讓巴拉圭呼吸衰竭,這到底有什麼好處?美國與台灣需要回應。」認為我國中美洲唯一友邦巴拉圭恐因為對中國疫苗的需求與台灣斷交。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與法務部官員備詢,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貝里斯政府刑事司法互助條約」案。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在會中提出質詢指,巴拉圭因疫情需要大量疫苗,巴國政治人物呼籲和台灣斷交,然後與中國建交藉以取得疫苗一事?陳以信也詢問,巴國外長阿瑟維多對外表示,「和友邦的情誼讓巴拉圭呼吸衰竭,這到底有什麼好處?美國與台灣都需要對此來回應。」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答覆國民黨兩位立委質詢指出,台灣與巴拉圭關係過去確實有些震盪,但維護邦交是外交部長期努力的目標,在這個困難時刻,有透過友邦來消彌危機,目前做得還算不錯。有關巴國外長的說法,拉美司長俞大㵢則說,巴國外長向我方聯繫同時澄清過,現在雙方邦交是穩固的也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