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台鐵太魯閣號因出軌事故釀造成49死、近200人輕重傷,4月5日時為衛福部協助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受災民眾,成立賑災專戶接受民眾捐款,至今已有11億元善款。賑災專戶監察委員會在4/12曾開記者會說明善款用途,並說明災民家屬代表有保留2位,被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於立法院上質疑為太低,對此陳時中表示,善款運用下周就能定案,因目前災民仍在養傷中不容易推舉代表。

今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開會討論台鐵事故的災後相關事項,截至15日為止,衛福部共收到35.1萬筆捐款、總金額高達新台幣11億1086萬元的善歡。直至目前為止,針對善款,衛福部已分別於12日、16日召開2次會議討論如何賑災專戶善款運用,初步決議要發給每名罹難者家屬1500萬元,而資助罹難者及受傷者子女、在學傷者的教育至大學畢業,約為1億2000多萬元,並發給列車其他乘客每人1萬元心理慰問金。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在今天上午表示,上週已開會討論出善款運用的初步方案,本週則將請社工蒐集傷者、罹難者家屬意見,預計下週就能定案。

賑災專戶監察委員會在4/12曾開記者會說明善款7大用途,並說明災民家屬代表有保留2位,但尚未被推舉出來。因此今日在衛環會議中,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過去台灣重大災難,如莫拉克風災、高雄氣爆、台南地震等,災民代表都至少3人起跳,占委員會總人數也有一定比例,質疑太魯閣號事件為何只有2人。

陳時中說,目前災民仍在養傷、不容易推舉代表,而成立監督委員會前都有擬定草案,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爭議,他表示監督委員會訂定災民比例,也會邀集各方來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