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澳門導報》撰文追憶母親的文章,因內文提到「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近來引發討論,但該篇文章在微信被禁止分享,微博搜尋溫家寶,同樣未見討論該篇文章的關鍵字。

溫家寶於今年3月25日至4月15日,透過《澳門導報》發表4篇追憶母親的文章,其中,文章提到自己在官場感懷,並透露母親亦曾兩度寫信提醒他為官之道,他坦言,「我擔當大任,媽媽是憂慮的」。

此外,溫家寶在系列文章中,最受人矚目的一段,莫過於「我同情窮人、同情弱者,反對欺侮和壓迫。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裡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我為此吶喊過、奮鬥過。這是生活讓我懂得的真理,也是媽媽給予的」。

溫家寶在文中透露自己心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未料,此篇文章被微信禁止分享,因文章「違反微信公眾平台運營規範」,媒體轉載也全數遭到刪除,微博以簡體字搜尋「溫家寶」、「溫家寶 母親」、「溫家寶 澳門導報」、「溫家寶 公平正義」,也全數搜索不到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