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牛深夜2度翻身,是今年以來最大地震!18日晚間10點11分發生規模5.8地震,震央在花蓮縣壽豐鄉深15km。接連不到三分鐘後,於10點14分左右發生第二次有感地震地震,規模6.2,震央一樣在花蓮縣壽豐鄉深14km,第二次的搖晃感更劇烈,連台北地區也有明顯搖晃。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規模5.8地震是前震,而規模6.2的地震才是主震。

兩起連續地震嚇壞民眾,許多人的手機都收到國家級警報大響,整個搖晃過程長達一分鐘。稍早中央氣象局已發布災防告警訊息,告警範圍為台北市、彰化縣、花蓮縣,提醒民眾慎防強烈搖晃。18日的第二震規模6.2,是今年以來的最大地震,震度達到6,雖然震央在花蓮,北部地區也很有感,當下台北捷運一度停駛、機場捷運一度全線停駛中,於晚間23點16分後恢復營運。高雄輕軌跟高雄捷運則都沒有影響。還好到目前為止,沒有傳出災情。

台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回報,截至晚間10點40分為止,110、119、1999均尚未接到災情通報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稍早也跟花蓮縣政府消防局聯繫,該局表示目前尚未接獲跟地震相關報案電話。另依據中央氣象局更新訊息,北投震度達4級,因此通知北投區公所加強巡檢,密切注意相關狀況。捷運公司回報,北捷列車慢速巡軌後全線皆正常,已於晚間10點36分恢復正常營運:。

對此,網友留言說:「花蓮壽豐震央 感覺要死掉了」、「中和11樓,第一次覺得還好,沒有想站起來的感覺。第二次發生時一注意到P波強度就知道等下水平位移會很大,果然閣樓四周玻璃變成環場立體音效,電視一度掉下來」、「這次台中感覺很大、卻沒收到警報」、「台北新莊搖很大搖兩次,我住在五樓頂樓覺得很恐怖!可怕!沒有收到國家級警報。」

另外有網友提到,因為要「地震規模達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或臺北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3級以上」、「3級以下不會收到警報」。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先前就曾在臉書上解答,防災簡訊之所以「靜悄悄」,不是細胞簡訊系統壞掉,或是誰變成國家邊緣人,而是「地震速報發送」的原則為「當偵測地震預估規模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才會發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