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主派多人被法院判處刑期,國際出現批評聲音。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天刊發署名「鍾聲」的評論稱其為「公道正義的體現」,「外國勢力無權干涉」。中國駐歐盟使團也發聲明護航。

人民日報這篇文章認為,香港「國安法」開啟了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優化和發展香港的民主制度,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維護香港長治久安提供制度保障。

文中說,「將黎智英、李柱銘、何俊仁等長期禍害香港、危害國家的反中亂港頭目繩之以法,是法治的必然要求,也是香港民眾的共同期盼。」

對於國際的批評,文章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勢力無權干涉。」

人民日報又表示,「對中國內政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橫加干涉的惡劣行徑,只會激發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同仇敵愾、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意志。」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與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9人被裁定前年8月18日參與及組織非法集結罪名成立,法院16日宣判,黎智英被判囚1年,李柱銘被判11個月、緩刑2年。黎智英與「831」非法集結兩案同期執行,將入獄14個月。

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的辦公室警告,香港泛民主派人士遭判徒刑不僅侵犯香港的基本自由,還「影響歐盟和中國的關係」。

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17日表示「堅決反對」,要求歐盟「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國內部事務,以維護中歐關係健康順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