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農曆過年後接獲民眾通報,1隻受傷的虎斑貓闖入樹林區工廠,板橋動物之家立即動保員前往誘捕帶回,獸醫師黃亭瑄將小貓鎮靜後仔細檢查,發現4趾腳掌發黑破皮,胸口也略有脫毛,可能是長時間蹲趴在高溫面,或快速經過高溫處造成燙傷,幸好被民眾發現通報動保處救援。黃亭瑄為牠取名「多多」並悉心治療,讓牠 4趾腳掌重獲粉嫩肉球,目前正開放認養。

樹林區李姓民眾2月26日看到有隻步伐怪異,疑似受傷的貓咪闖進工廠,立即通報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救援。動保員蘇裕隆連忙驅車前往,將小貓帶回板橋動物之家,獸醫師黃亭瑄檢查後,發現牠腳掌傷勢和燒燙傷相似且嚴重,胸口也有傷勢但較輕微,研判可能是受到驚嚇後,長時間躲藏,如熱燙路面、鐵皮屋頂或車頂所造成的傷勢,立即牠收治,取名「多多」。

黃亭瑄表示,這種傷勢在照護時要避免貓咪舔舐傷口,不要讓傷口沾黏到礦砂、木屑砂等細小粉粒,這都會造成細菌感染及傷口難以癒合,可以DIY使用擦手紙撕成條狀的「紙巾紗」替代並勤於更換。

動保員和獸醫師每天幫「多多」厚敷藥膏更換包紮、敷腳膜,傷口逐漸改善,讓多多重新獲得粉嫩嫩的肉墊;多多也相當親人溫馴,動物之家已在四月初開放認養。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幸福城市,民眾如發現需救援動物,請通報動保處24小時救援專線02-29596353,由動保處派員前往救援,並將動物帶回醫療照護及收容安置,也歡迎民眾至8所動物之家認養犬貓,公私協力,讓毛寶貝不只被救援,治療後還能被認養,回到家庭,認養不棄養,給牠溫暖的家。

小貓「多多」的呆萌樣。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多多4隻腳掌傷勢嚴重,胸口傷勢較輕微,腳掌原本面目全非腳,幾乎看不出肉墊原本的顏色。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