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比較適合當醫生,女生適合當護理師?」今年度的軍事學校招生簡章,竟然發現,招生員額中竟然還有性別區隔的錄取名額差距!立委王婉諭呼籲,軍中性平意識不該留在上古時代。

王婉諭稍早在臉書寫下,政戰學院,包括藝術學系、政治學系、心理學系等,女性招生員額比例僅19 %國防管理學院,包含法律系、財管系等,為21%;國防醫學院,包含醫學系、牙醫系、藥學系、護理系等,為23%。這樣錄取名額的性別差異是為了什麼?國軍過去都主張這是依據「任務特性」。針對培育一線軍官的三軍官校等,存在這些差異,我也願意擱置並給予尊重。

王婉諭表示,這些差別存在於國防大學和醫學院,就讓我完全不能理解了。有什麼工作,是男政戰官能做女政戰官不能做?男醫官可以做但女醫官不可做?女護理師能做男護理師不能做?甚至,法律、財務管理、政治、心理系這些科系,到底存在什麼男女之間的差異,是無法克服的嗎?更荒唐的是,在國防醫學院中的名額中,竟然有醫學系男性名額佔大多數,護理系卻由女性佔多數的現象。都已經2021年了,國防部怎麼還會有這種「男生比較適合當醫生,女生適合當護理師」的歧視觀念,簡直令人瞠目結舌。

王婉諭指出,目前全國所有大專院校的招生管道中,已經不存在這種明顯的性別歧視。按性別區隔的錄取名額差距,不僅是赤裸裸的不平等待遇,更有可能讓分數較高的女性,反而比男性更難錄取,也大大違背了適性選才的入學方針。昨日我在質詢台上提問後,沒想到國防部副部長竟愣住無法回應,接下來上台的政戰學院院長、醫學院院長,也都沒能給出個合理的解釋。其實,早在 2006 年,就有委員質詢過這個問題,當時國防部表示將進行檢討,並逐步開放軍費生的女性比例。結果,我們隨便一翻,就發現 2016 年國防醫學院的醫學系比例,竟然是今年的兩倍。不僅沒有檢討,居然還逐年遞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王婉諭說,我實在不能理解,以性別區隔來做員額設定的意義到底為何,副部長承諾會全盤檢討、提出說明,我希望不要又和先前一樣只是說說,深切的希望國防部能夠重新審視這個問題,並且盡快修正,別讓軍中的性平意識,還繼續停留在上古時代!

立委王婉諭   圖:擷取自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