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延任引發衝突。民間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理事長陳嘉銘今(16)日臉書發文說,這幾年來,促轉會處理轉型正義工作,總是高效率地批評在野黨和人物,卻對一直怠惰的總統府和行政院不置一詞。原因是只要渴望延任,就無法得罪行政院。

陳嘉銘說,原本該背負共同體最高民主和團結使命的轉型正義機構,為何落入黨同伐異的政治?有兩個原因。

他指出,第一個原因比較簡單。它延任需要由行政院長核定,只要渴望延任,就無法得罪行政院。第二個原因比較深沉,碰觸到轉型正義機構的獨立性和權威性的來源。或許因為促轉會滿心想推動和落實轉型正義,因此需要跨機關合作協力,所以不願得罪行政院和總統府。

陳嘉銘強調,促轉會沒有權威,叫不動各部會,它需要政委或總統府幫忙,才能獲得跨機關協力,但是政委和總統府就反過來牽制了它,促轉會就融入了「行政一體」,失去了它的獨立性。目前的促轉會無法解決這個結構性的缺乏獨立性的問題。他註定無力批評行政院和總統府。

陳嘉銘表示,轉型正義機構的獨立性和權威性,無法從二級獨立機關的法制地位得來。這是台灣的轉型正義必須嚴肅考慮的問題。不然轉型正義無法建立好的民主和團結,只會帶來更多衝突和分裂。轉型正義機構的真正獨立性和權威性的來源是什麼?

此外,真促會前理事長陳翠蓮也說,針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批評柯文哲市長移除蔣銅像不力,

自創「遮蔽」的做法,虛應故事、駝鳥心態,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回應台北市政府的作法「不符規定」。但是,更受矚目的總統府未處置4處威權象徵,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尊重家屬意願為前提」,促轉會未置一詞。

陳翠蓮舉例,前不久,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在立法院表示,銅像放那邊「不會講話,也不會走路,也沒有人去膜拜」,促轉會也沒出來講話。同樣是移除威權象徵問題,態度差這麼多,作為獨立機關的促轉會,這樣選擇性回應,合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