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蘇格蘭民族黨臉書

蘇格蘭最快2023年再度舉行獨立公投!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15日在所屬蘇格蘭民族黨(SNP)發表宣言,承諾將於2023年年底前再次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她表示,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沒有道德或民主理由阻止公投,任何政客阻礙民主的做法都是錯誤,如果強生執意阻擋,那就法院見。

蘇格蘭曾在2014年9月18日舉辦過獨立公投,當時題目為:「蘇格蘭是否應該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Should Scotland be an independent country),選民只能夠回答「是」或者「不是」,在參與公投的逾400萬選民中,55%反對獨立、45%支持獨立,獨立訴求功敗垂成。

蘇格蘭民族黨在2007年以一席之差,擊敗工黨成為當地最大黨後,一直推動獨立,因為蘇格蘭曾經是一個獨立國家。施特金表示,看到歐洲類似規模的丹麥、挪威等,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公正和最幸福的國家,如果他們能,「為什麼蘇格蘭不能呢」?

英國在北海開採的石油,有將近90%的油田坐落在蘇格蘭領海,但稅收歸英國政府,讓蘇格蘭民族黨很不滿。事隔7年,施特金在提出經濟復甦計畫時再度提出獨立公投,希望獲得民眾支持。

她表示,保守黨知道他們不能妨礙全民投票,如果強生繼續阻撓,那麼蘇格蘭政府將與英國政府法院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