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先生看來是被逼急了,連日來砲火猛烈的指控某兩家媒體,刊登以假名為作者的文章試圖抹黑他,並且在今日投書媒體試圖為自己辯白,然而,細讀趙少康先生的文章,似乎弄錯了什麼?連帶也根本沒有回答到大眾對他的質疑。

首先,趙少康先生劈頭就一句:「中火不是我啟用的」,這是當然,中火當然不是您啟用的,問題是,中火的機組啟用的日期,可剛好與您環保署長的任期重疊。1991年6月您接受郝柏村院長的邀請擔任環保署長一職,到了1992年11月您才卸任,但就這麼剛好,中火二號機的啟用日期是1991年8月,三號機是1992年6月,四號機是1992年10月,請問趙少康先生,如果您真的如您文章所說,您始終標準一致,都是要求用最新的科技來防治污染,用最高的標準來看待汙染,這意思不就等於,當時中火這三部機組的啟用,也符合您心中「最高的標準」,否則,就算環評通過,也通不過您心中環保專業的考核啊?

再來,中火啟用到現在,少說也20幾年了,台中的空汙問題,也不是這幾年才有,如果您真的像您所說,是在「為中火議題持續為台中人請命,希望捍衛中部空氣品質及台中人的尊嚴」,其實不用等到現在,早就應該本著您為國為民,貢獻專業的偉大情操出來發聲了,但您卻選擇在您喊出要參選2024總統之後才開始對中火指指點點,這就不免讓人覺得奇怪了,當然我們是不會認為您是為了選舉搏聲量才對中火這題目這麼有興趣,可如果真的有問題,您忍的到現在嗎?

當年您在環保署長任內,對於林口火力發電廠的賠償案,可是秉持著「政府絕對不能責任歸屬經過科學方法釐清前,就輕易妥協」的態度,才拯救了當年國民黨政府免於被各縣市的高額賠償所困擾的窘境,時間拉回到現在,各項證據都顯示,中火與台中的空汙之關聯性微乎其微,而台電與經濟部這五年多也讓中火減少用煤達600萬噸,行政院更是秉持憲法的精神,將台中市政府逾越上位母法的生煤自治條例宣告無效,這完完全全,都是趙少康先生您意志的傳承啊!現在的政府,其實本著與您相同的初心,堅守著「若非經過嚴格的科學驗證,絕不輕易妥協」的精神,您應該感到高興都來不及了,怎麼還反過來責備向您學習的人們呢?這樣是要人以您為師,還是看到您的話就置若罔聞呢?

其實,我們都相當尊敬趙少康先生您在環保上乃至於政治上的專業,也相當敬佩您對事務的熱情,只不過,您急於為自己辯白,趕快替自己與中火切割,加上迴避問題實問虛答的態度,讓我們感覺到,您現在的的確確是個政治人了,既然如此,從政治上來解讀您最近這一連串對中火的攻勢,得到的結論也就相當簡單了。

您這是為了選黨主席還是為了選總統呢?

作者:周軒/政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