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福島核電廠2011年發生核子事故,核廢水儲水成為隱憂,日本政府13日拍板,最快2年後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將在稀釋後排入海中。副首相麻生太郎也為此背書,宣稱核廢水「喝了也不會有事」,招致國內外一片譁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 (15日) 也對此怒嗆,請這些日本官員自己拿來飲用、做飯、洗衣服。

自事故發生後,為使核反應爐內熔融核燃料保持穩定,該廠持續注水冷卻,經淨化後形成含tritium)核廢水,截至今年3月已累積1061座儲存槽,並近於2022年儲滿。由於逼近決定處理方針的日期,日本政府13日決定,預計2年後開始廢水排海,將持續30年,總量100萬噸。

麻生太郎之前在接受記者訪問時曾強調,福島核一廠的核廢水問題一直懸而未決,核廢水的儲罐最快明年夏天就達到容量極限,希望各方能夠理解該國排海決定。

麻生太郎也為此背書,稱日本向海洋排放核廢水的做法不同於中韓兩國,還說「從科學角度出發」,早就應該施行將核廢水排入海的舉措,並指福島核廢水中「氚」的濃度「低於中國和南韓核設施像海中排放廢水的濃度」。他甚至宣稱,「那些水喝了也不會有什麼事」,此言一出便引起外界譁然。

據悉,日本一般核電廠的含氚水排海標準是每公升不超過6萬貝克(Bq),東京電力在排放前會先以海水稀釋核廢水,最終每公升含氚量將不到1500貝克;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容許的飲用水含氚上限值則是每公升1萬貝克,因此,日本排海標準確實不及WHO飲用水含氚上限值的七分之一。

然而,中國方面仍然對日本的排海政策與說詞感到不滿。在中國外交部15日例行記者會上,趙立堅表示,中韓兩國14日首次就海洋事務對話合作機制舉行會議,與會雙方敦促日本務必與國際機構、周邊國家充分協商,並在各方實質參與的基礎上,審慎處理福島核廢水問題。趙也指控,日本片面決定排放核廢水,是對外轉嫁負擔和風險、置他國安全利益於不顧,「極其自私自利」。

趙立堅也質疑日本所提的數據,稱其是單方面掌握的數據、缺乏第三方評估和監管,且負責營運的東京電力多次被爆料篡改數據,缺乏說服力。

而針對麻生太郎所述「福島核廢水中氚濃度低於中國和南韓核設施所排放廢水的濃度」,趙立堅則回覆道,有智庫指出福島廢水將沿著洋流,於排放後57天內擴散到太平洋大部分海域、10年後蔓延至全球海域,激問日方「有什麼底氣和資格指責其他國家?」

趙立堅最後也不忘大肆揶揄麻生太郎,稱日本一些政客費盡心思洗白核廢水,「那就請他們把核廢水用來飲用、做飯、洗衣服或者灌溉」、「請他們保證海產品不會被核廢水污染」、「請他們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建議,同包括中韓在內的有關國家合作成立技術工作組開展評估」,火力相當猛烈。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13日在接受記者訪問時曾強調,福島核一廠的核廢水問題一直懸而未決,核廢水的儲罐最快明年夏天就達到容量極限,希望各方能夠理解該國排海決定。為了降低外界疑慮,麻生甚至宣稱,「那些水喝了也不會有什麼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府13日拍板,最快2年後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將在稀釋後排入海中。副首相麻生太郎也為此背書,宣稱核廢水「喝了也不會有事」,招致國內外一片譁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對此怒嗆「自己喝」。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Twitter(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