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臉書談及北市一名行員37天內結婚4次,銀行僅准第一次婚假,遭檢舉後,北市勞動局裁罰2萬元,黃珊珊痛批勞動局「法匠」、「如恐龍法官」。勞動局長陳信瑜稍早發布聲明致歉,並宣布撤回對銀行的裁罰。

北市一名銀行員去年與同對象在37天內結婚4次、離婚3次,向銀行申請4次婚假、32天,但僅第一次結婚8天假獲准,行員向北市勞動局提出檢舉,勞動局裁罰銀行2萬元罰鍰。

陳信瑜稍早發出聲明表示,針對銀行員連續結婚離婚、連續請婚假事件,她已下達書面指示,自行撤銷對銀行裁罰2萬元的處分。她透露,這幾天下來,她深切檢討、思索本案肇生的原因,同仁在勞動法規中,雖認真研法,但對於銀行員有無濫用的部分,卻無法突破框架,未考量誠信原則及權利濫用的問題,一直鑽進「有無真實結婚」的黑洞,也未考量連續密集結離婚、違反常規,最終導致社會譁然。

陳信瑜強調,她已下達撤銷處分的書面指示,請同仁不必擔心責任,亦會承擔。而且,「相信不僅是我願意全力支持保護公務員,而是長官也會保護你/妳。」

陳信瑜表示,她特別要求各位同仁,我們是首都局處團隊,更需具備進步、前瞻的思考,「切勿成為顢頇的法匠」;也要求各級主管,在分層負責的體制下,承上啟下,確實發掘問題、立刻呈報。

陳信瑜指出,事實上,本案自見報以來,市府長官尚且無任何出聲斥責,只是殷殷地提出法律指導及幫助,因此我們更要成為勇於面對、積極改進的團隊。

她說,副市長黃珊珊服務台北長達20年以上,深深了解北市府行政作為,並掌握問題核心、解決問題,為保護同仁的為母之心,顯露無遺,希望同仁深切記取教訓,其實對同仁有無限的包容,她謹致上無限的感激。

陳信瑜提到,她身為市府下屬以及有信仰教導,是面對問題勇於認錯並立即改進的人,她擔任過14年的民代,如今擔任行政首長,深知執政服務的對象是「人民」,是故,若成為顢頇不為的法匠,此絕非人民之福。杜絕「婚假之亂」,或許是社會上的「一日新聞」,但對她及勞動局來說,卻是「永遠謹記的重要課題」。

陳信瑜表示,她已要求召開法令研討會,請相關人員均參與,重新檢視步步陷落的環節,作為持續往前邁進的動力,本人以及勞動局也會繼續以這樣的信念,照顧勞工,創造勞資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