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 D-CT)、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及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今(14)日下午抵台訪問,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訪台首發團。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4)日接受廣播專訪表示,這次美方訪台團具高度代表性,面對中國不斷對台灣施壓,美國要清楚傳達「挺台灣」的訊息,會繼續跟台灣保持密切有好且堅定的關係。

鄭文燦表示,陶德是以美國總統拜登私人特使的身份訪台,具有格外的政治價值跟意義,依據白宮聲明內容提到,這次的訪台代表美國與印太地區盟友站在一起,美國致力與台灣接觸,根據美國的一中政策 加強共同利益上的合作,「所以美國是講它的一中政策,美國沒有接受北京的一中原則 。」

鄭文認為,拜登派出特使訪台,「這是美國政府的信號」,主要當然是因為中國不斷對台灣施壓,美國要清處傳「挺台灣」的訊息,包括拜登上任後也解除美台交往限制,「拜登政府是進一步往前走,不是往後退」。

鄭文燦指出,依照外交慣例,對方派書的代表或大使重不重要,就看代表團的份量以及訪團成員跟國家領導人的關係,「這個團是有高度代表性的」、「 政治上表示要繼續跟台灣保持密切友好且堅定的關係」。

對於近來共機擾台的時間及架次屢創新記錄,外界擔憂這次美派出的高級非官方訪台團,可能會促使擾台情形更嚴重。鄭文燦說,中國用軍事力量直接或間接威脅台灣,美國是反對的,台美關係是堅若磐石、不能被挑戰。

面對美國的支持,鄭文燦說,台灣一方面很感謝,同時也要想到如何增進台美關係,讓台美之間距離縮短、互信增加,「不要用國內的政治口水輕易地抹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他認為,面對中國這麼大的崛起大國,美方敢於直接明白表達挺台灣是不容易的,我們也要重視自己的國家安全,與美方要保持充分了解、友善互動、堅定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