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後,許多民眾紛紛捐款,總金額約8.1億,不過卻有媒體指出,「善款8.1億僅3分之1給罹難者家屬」引發討論,有網友認為捐款應全數給罹難者生活救助,更有人質疑政府將善款挪用於應賠償的費用。對此,而交通部次長陳彥伯今(14)日表示,善款絕對不會用在政府應賠償的部分,運用情形也會公布在相關網站讓民眾了解,並共同監督。

自太魯閣號捐款專案成立以來各界爭議不斷,日前有媒體指出高達8.1億的捐款僅3分之1是罹難者家屬扶助金,再度引發譁然。對此,衛福部表示,善款將用於向罹難者遺屬、傷者、家屬提供生活扶助;對罹難者遺族、傷者子女提供教育資助;除協助罹難者、傷者、家屬提供心理重建服務,也會給予目睹乘客及救災人員相關衛教、心理諮商等服務,並發給心理撫慰金等,善款絕對100%用在罹難者家屬、傷者及其家屬、救災人員身上。

而交通部次長陳彥伯今日前往立院備詢時也表示,事件發生後,交通部底下有相關應變機制,政院也有討論這個捐款要怎麼成立、處理和運用。陳彥伯強調,衛福部募得善款,絕對不會用在政府應該要賠償的部分,同時善款的運用情形也會公布在相關網站上,讓民眾、捐款人共同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