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在花蓮清水隧道疑遭工程車砸中出軌,造成49個人死亡,交通部長林佳龍為此表達辭職,以示負起政治責任。前立委、中華軌道協會理事長蔡煌瑯今天表示,110年4月2日台鐵太魯閣列車重大事故,奪走了49條寶貴性命,200多人輕重傷,舉國哀悼、萬分悲痛,只盼能告慰逝者,療癒傷者,撫平生者,但現階段最重要的,即是讓悲劇不再發生,改革刻不容緩。他認為,應該讓認真、肯做事的部長被看見,讓改革之路能夠實現。

蔡煌瑯表示,事發至今,林佳龍一肩扛下所有責任,認真負責不推諉,「歡喜做,易;甘願受,難。相信人在做,天在看,凡事但求無愧於心」。他說,林佳龍就任後,在交通建設上多所建樹,並積極推動國車國造政策,109年12月29日更至台灣車輛公司視察安坑輕軌車體組裝作業,宣示逐步提高軌道建設國產化,要把台灣打造成有能力輸出軌道技術的國家。

他說,林佳龍並非空口說白化,在108年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建構平台、匯集交通科技相關產業,其中為建立鐵道「R-Team」國家隊,將政府與產業、學界鏈結,打造強大的國家鐵道生產隊伍,促進供需媒合;成立「鐵研中心」建置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專責研發檢測業務;制定台鐵國產化研發採購指引,擴大本土廠商參與等,是真正投入軌道產業發展、敢衝敢改革的部長。

蔡煌瑯指出,在地方軌道交通方面,基隆捷運因規劃與民生汐止線整合,涉及三個地方政府管轄,整合相當不易,仰賴林部長親自撮合,邀集台北市長、新北市長、基隆市長舉行「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會議,共同評估規劃基隆輕軌進度,若非林佳龍全力支持,基隆輕軌相關規劃恐怕難以順利推行。

他舉例說,110年交通部鐵道建設施政重點還有建構全國環島高快速鐵路網,高鐵延伸至宜蘭與屏東,加強鐵路安全管理,檢討修正鐵路法規,加速建置鐵路相關監理制度及營運監理等,都需要一位肯做事的首長領導推動。

蔡煌瑯表示,太魯閣列車重大事故讓人心痛,但改革才正要開始,需要凝聚各界共識而非臨陣換將;國車國造政策及其他軌道建設在林佳龍任內推動,也剛起步,可以說百廢待舉,軌道產業很期待林佳龍留下來與大家一起奮鬥打造「國家軌道國家隊」,讓真正為國家交通及軌道事業付出的人能繼續打拼,讓改革之路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