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批評民進黨宣傳對外單月出口破兆,但卻沒講到對中國出口依賴比例也創新高,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今(13)日回說,美中貿易戰下,造成中國對台灣擴大採購拉貨,所以台灣對中國出口的增加,反而是證明中國需要台灣,而不是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加深。

簡舒培表示,昨天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根據財政部統計,今年3月,台灣單月出口總額高達到358.9億美元,換算下來,超過新台幣一兆元!這個數字代表三個不容易的紀錄: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台灣單月出口超過一兆元!這是連續第9個月,出口維持正成長!相較於去年3月,出口的年增率,更是高達27.1%!

不過,國民黨卻反而抓住民進黨執政下對中國出口依賴也創新高批評。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昨日表示,蔡英文和蘇貞昌都在臉書自吹自擂得意洋洋,但他們沒說的是,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也創歷史新高,雞蛋依舊牢牢的放在同一籃裡。3月對中國大陸(包含香港)的出口,高達159億美元,同樣是創下單月最高紀錄。

黃子哲說,蔡執政5年來,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依賴度不降反升,今年3月創新高的出口額中,有高達44.3%是對中國大陸的出口,是今年最高,也比2016年至2020年間,對中國大陸的年度出口比重都來的高(40.1%41.2%41.3%40.1%43.9%)。如果民進黨所稱馬英九是「親中賣台」,比馬政府更依賴中國大陸市場的蔡英文豈非「舔共賤台」?

對此,簡舒培說,但是很遺憾地,又看到國民黨又再刻意誤導,批評民進黨政府對中國出口創新高,比馬政府更賣台,還抨擊蔡英文總統「舔共賤台」。

簡舒培說,民進黨不厭其煩的再次提醒國民黨,不要酸葡萄心理,見不得台灣的經濟好,奉勸國民黨好好做功課,不要用扭曲事實的政治操作,來唱衰台灣。

簡舒培說,近年來對中國的出口增加,事實上反映蔡政府任內積極推動產業升級轉型,MIT競爭力大幅提升的結果,例如台積電技術領先全球,ICT產品佔台灣整體出口超過一半以上。馬政府任內鼓勵開放台商西進,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結果,不但錢被中國賺走,技術人才也流失。

簡舒培說,反觀這幾年來,在蔡英文的執政下,看到國際大廠相繼來台投資,截至今年49日止,「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吸引847家企業超過12,041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0573個本國就業機會。

簡舒培說,這幾年來除了MIT產品的競爭力提升外,台灣對外整體出口也屢創新高,不僅僅是對中國增加,對美國出口比例也從2016年的12%大幅提升至2020年的14.6%;再以出口總金額來看,對美國出口總金額從2016年的335.2億美元增加至2020年的505.5億美元,對日本出口金額也從2016年的195.5億美元提高至2020年的234億美元,並沒有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問題。

簡舒培說,勿將出口數字創新高「扭曲」為台灣對中國經濟更加依賴。有經貿專家指出,美中貿易戰下,造成中國對台灣擴大採購拉貨,所以台灣對中國出口的增加,反而是證明中國需要台灣,而不是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加深。

簡舒培說,韓國第一大報《朝鮮日報》也曾經報導,「台灣在過去一年,防疫有成、經濟也成長,2020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上調至2.58%。其中關鍵原因就是『不屈於中國壓力』。」蔡英文總統自從20165月上任後,大力推動的「脫中國產業政策」(脫離依賴中國的產業政策),也為台灣的經濟復甦注入一大力量。

簡舒培說,請問國民黨,難道韓國第一大報《朝鮮日報》,也是在幫台灣的執政黨做大外宣嗎?我們還是要重申,請國民黨要認真做功課,不要見獵心喜,混淆視聽,多一點專業,少一些口水,一起為台灣隊打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