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12)日在社群平台PO出一張邊吃台灣鳳梨乾、邊下西洋棋的照片,外交部也證實,正在努力安排蓬佩奧訪台。對此,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今日表示,感謝蓬佩奧對台灣的支持,若有機會來台,歡迎他到馬祖列島走訪,一起喝杯馬祖高梁酒,玩一下桌遊「逆統戰」。

蓬佩奧12日在推特上分享一張自己穿著軍綠色帽T,在家下棋的照片,有趣的是,他手上拿的零食正是台灣的鳳梨乾,而推文則寫著「身為自由的擁護者,正在享用台灣鳳梨乾。」文末更寫上「Checkmate」,意味中國大陸被他「將了一軍」,挺台立場表露無遺。

對此,李問在臉書發文表示,若蓬佩奧有機會走訪台灣,十分歡迎到馬祖來,和他一起喝高粱、玩桌遊,李問也附上一張展示桌遊道具的照片,展現十足誠意。

此外,美國在台協會( AIT)發言人孟雨荷近日也到馬祖南竿參觀「美軍足跡館」,她與裡面的壁畫開心合照。AIT發文表示,馬祖防衛指揮部於2014年特別設立「美軍足跡館」,以保存1951至1979年間美國陸軍所留下的文化遺址和足跡。2013年台灣士兵進行牆面油漆刮除作業時意外發現這幅巨型壁畫,據悉是1963年到1970年間由當時派駐馬祖的美軍官兵所繪製,這幅重見天日的壁畫也提醒大家美台長遠的安全合作歷史。

不過,對於AIT此次的舉動,國際關係學者、北醫大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表示,儘管這不是首次有美國官員至馬祖參觀,但這次談及台美的安全合作,似乎有意提醒台灣人,沒有「美軍不協防金馬」這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