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今(13日)於市議會警政衛生部門質詢,痛批首都台北市治安相關案類的刑案總數最高、破獲數也最高,還有包括嫌疑人最多、被害人最多、「慶記」(子彈)最多,成「雙高三多」情況,台灣高壇市竟然是台北市。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答詢稱,雖然刑案總數算是最高沒錯,但其中很多是百貨公司賣場、商店竊盜等小案件,讓王世堅砲轟:「怪東怪西、怪台北百貨公司多?」

台北市議會下午進行警政衛生部門質詢,王世堅指出,北市治安直接相關案類發生數、破獲數、被害人、嫌疑人等數字都是六都最高。刑案總數也是六都最高,高達4萬件,不但雙高,還三多:嫌疑人最多、被害人最多、「慶記」最多,109年查獲彈類顆數達8萬6395顆子彈,別的縣市都僅查獲1000多、2000多顆。

陳嘉昌強調,雖然刑案總數是六都最高沒錯,但其中6000件是普通竊盜,很多是百貨公司賣場、商店這些小案件。王世堅批評,陳嘉昌怪東怪西、怪台北百貨公司多?難道新北沒百貨公司?陳嘉昌重申,應該要解讀內容。

此外,陳嘉昌提到,查獲槍彈8萬多顆,這是同仁認真到其他縣市查獲的數字。北市的住宅竊盜、汽機車竊盜都是下降的。王世堅則酸,所以北市住宅竊盜、汽機車竊盜下降,還好拜上天之賜?陳嘉昌說,不是拜上天,是同仁認真去做,每案都列管。

王世堅表示,北市警察人數是六都之冠,達8088位警力,人力最多、素質最高、最認真,卻交出這樣成績?陳嘉昌回應,北市人口聚集的消費型都市,發生事情機率本來比較大,但重要指標是重大非法暴力刑案,在六都排第四名。

會後,陳嘉昌受訪指出,台北市治安還是維持穩定狀況,暴力犯罪六都內最少、槍擊案件也是倒數,重大暴力犯罪案件是全數偵破,重大刑案內,竊盜約6000多件,包括住宅竊盜都順利偵破等,不管案件多小,員警定會受理,公共危險罪嫌包括酒駕案件有5000多件,查獲槍枝都是在其他縣市查獲,近期網路評比也是肯定北市治安的。

陳嘉昌說,數據應該要解讀真正含意,有線索就會偵辦,可能會讓外縣市進入台北市犯案,只要有線索都會鼓勵員警偵辦。

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   圖:周煊惠 / 攝

治安直接相關案累總數概況。   圖:王世堅辦公室 / 提供

查獲槍彈刀械概況。   圖:王世堅辦公室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