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廠廢水「排放入海」,外交部今(13)天表示高度重視,並配合原能會多次向日方表達關切,籲請日方務必重視我國權益。此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已將我國環保團體憂慮傳達給日方,要求正視各界的多元意見。

歐江安表示,該案涉及海洋環境、生態保育及國人健康安全等面向,外交部高度重視,並配合主政機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多次向日方表達關切,籲請日方務必重視我國權益,並依據103年「台日核能管制資訊交流備忘錄」的互惠精神,儘早將該案研議結果及處理方式通知我方。外交部也將我國環保團體的憂慮傳達給日方,要求日方正視各界的多元意見。

基於上揭備忘錄精神及我方的多次關切,外交部指出,日本政府在正式決定方針前已事先通報我方,並允諾將依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的基準稀釋、過濾並淨化後排出,同時持續向國際社會提供資訊。

根據外交部瞭解,日本政府決定最終處理方針後,到開始排放所需準備時間約兩年。外交部未來將持續向日方表達我方的關切,並密切關注該案的相關動向,同時透過駐日本代表處蒐集資訊,持續進洽日方,並隨時提供資訊給主政機關原能會參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