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近日發布一張「馬斯廷號」驅逐指揮官布里格斯中校(Robert Briggs)「翹腳」望向共軍遼寧號航艦的照片,引發熱議。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12日在微博發文,急著想證明自家武力,宣稱美國的海軍雖然強,但解放軍加上岸上攻擊能力,足以在開戰時將美軍趕到距海岸線1500公里之外。

胡錫進指出,台灣媒體特別強調照片中美艦長當時把腿搭在船舷上這個細節,稱這是美軍「不把解放軍戰力放在心上」。老胡看了該照片,覺得那些「台獨」好可憐,反酸這是台灣在困獸猶鬥中對美軍不切實際的寄托。

胡錫進認為,美軍發這張照片有兩個目的,一是對外警告台海及南海地區的局勢緊張,二是向美國盟友展示美軍在這一地區的存在,對後者進行鼓舞。總體來看,美國雖然在西太平洋不斷加大對中國施壓,但它不想與中國在這一地區高烈度對抗,不想真的捲入衝突。它更希望盟友挑釁中國,它在後面實施戰略威懾,令中國備受牽制。

胡錫進話鋒一轉,自信十足地認為,隨著中國越來越強大,那些盟友對發起挑釁感到了恐懼,華盛頓需要不斷釋放為他們撐腰的訊息,發布這張照片就是這個目的。

胡錫進反嗆美軍,無論美軍發什麼照片,釋放什麼訊息,美軍在中國近海可以為所欲為的那一頁已經翻過去了,華盛頓對此很清楚,台灣當局也很清楚。他更喊話,美國的海軍雖然強,但解放軍加上岸上攻擊能力,足以在開戰時將美軍趕到距海岸線1500公裡之外。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