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造成49人罹難、218人受傷,全案經運安會及花蓮地檢署調查後,案情再次出現重大突破,根據行車記錄記憶卡,還原事故發生前要命的5分鐘,實際開怪手拉工程車的並非原先所指的工地主任李義祥,而是李下令移工華文好(阿好)操作怪手,而且這已不是工程車第一次卡在邊坡上,之前僥倖沒出事,這次卻釀成慘劇。

行車記錄器揭真相,《鏡週刊》指出,4月2日上午9時許,李義祥開著工程車把廢輪胎卸下堆放在邊坡兩側,約9時23分工程車打滑卡進邊坡,被樹叢擋住。

畫面拍到,李義祥先下車察看,再示意阿好去開怪手,之後用吊帶纏綁在怪手挖斗及工程車車體,怪手拉動後,因吊手承受不住工程車的重量瞬間斷裂,落到邊坡下方的火車軌道,這時距離太魯閣號抵達只剩1分多鐘。

阿好嚇得立刻跳下怪手,朝南下列車駛出的隧道口跑去,站在鐵軌旁的邊坡不斷揮舞雙手,希望在第一時間向列車示警,火車的行車記錄器也拍到邊坡上有黑影晃動,但已來不及;事發後,阿好火速騎著機車離開現場,也被路上監視器拍下。

而從工程車卡在樹叢、到翻落軌道遭列車撞上,行車記錄器都沒拍到李義祥有任何積極作為想阻止,且李義祥明明和台鐵人員有LINE工作群組,卻沒有在工程車發生意外的第一時間通報台鐵將列車煞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