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報導,13名自述遭「中國強迫上電視自白」的受害者簽下連署書,呼籲歐洲電信衛星(Eutelsat),重新考慮是否繼續轉播中國電視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 )和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並引述近期多國已對中國官媒採取措施的資料。

這封由13個人簽署的連署信由關注亞洲人權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所公布,內容詳細描述中國利用一連串違規手段來強迫受害者自白,並拒絕給予公平審判的權利。

「我們請求貴公司…決定民主社會的電視業者,是否應該播放刻意扭曲且透過酷刑方式取得的資訊,繼續在道德上同流合污。」保護衛士在連署信裡勸歐洲電信衛星仔細考慮是否要繼續轉播中國環球電視網和央視。

連署的13人來自世界各地,有遭當局鎖定的中國人權律師包龍軍、江天勇,還有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僱員鄭文傑。鄭文傑在2019年反送中期間,前往中國出差但隨後就失蹤,再現身時他已身陷險境,被中國指控「嫖娼」。

一起呼籲支持的還有保護衛士創辦人達林(Peter Dahlin),他是第一位因為支持中國人權運動而遭逮捕拘留的外籍人士,在2016年間被中國警方逮捕,後來遭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驅逐出境。

瑞典籍異議人士桂民海的女兒安吉拉(Angela Gui )也代表父親連署。桂民海為前香港銅鑼灣書店瑞典籍股東,在香港出版關於中國政治領袖的爭議書籍,去年被中國當局以「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名重判10年。

保護衛士強調:「我們僅是10多名能夠發聲的受害者…許多其他受害者都身陷囹圄,有些已遭處決。受害者求償無門。唯一阻止辦法,就是電視監管機關展開調查,並採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