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海軍投稿《青年日報》,意外曝光由中科院最新研發、搭載反隱身無源雷達系統的「輪型被動雷達車」,媒體對此廣泛報導,也吸引《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前來插話,指該事件為「精心謀劃的情報戰案例」,並強調台灣的安全僅能通過政治方式實現,籲我國政府莫鋌而走險。

一名海軍軍官3月26日投稿《青年日報》,圖文記錄先前執行的馬公運補任務。未料,可以偵測中國殲-20匿蹤戰機的輪型被動雷達車竟在2張照片中曝光,經過外媒轉載後,揭露了這輛搭載反隱身無源雷達系統(anti-stealth passive radar system)的雷達車,也旋即引發軒然大波。

媒體對此事件的廣泛報導也吸引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回應。胡昨(10)日晚間發文,首先自稱「熟悉情報戰的老兵」,指控我國機密軍武曝光事件是一「受到精心謀劃的情報戰案例」,目的則是要向中國傳遞威懾訊息,並鼓舞國內的輿論。他隨後解釋,「他們(指我國軍)以為這樣的輿論操作比台軍宣示他們有能力阻止解放軍在戰爭爆發時實施空中打擊更加可信、效果更好,這是情報戰常見的騙術之一。」

胡錫進誇口,稱殲-20戰機是中國最先進的第五代隱形戰機,其最突出的能力就是不被雷達發現,並指出,兩岸若爆發軍事衝突,殲-20很可能成為配合導彈攻擊、發動第一波空襲的突擊隊。胡也不忘貶損我國,稱車載雷達是普通軍事裝備,即使作用是被動接受信號,解放軍也有辦法很快發現其部署位置,「而這種雷達到底有什麼功效,只有台軍知道,用得著主動對外說它們能夠發現跟踪解放軍隱形戰機這個『更大秘密』嗎?」

胡錫進也在文中寫道,僅管自己並非想鼓吹戰爭,仍認為台灣已失去了與大陸一戰的基本能力,「台軍和台灣社會的抵抗意志都根本經不起解放軍在極端情況下第一波飽和攻擊的考驗」,蔑稱在此情況下,不論雷達車是否能實現宣稱的功能,「再多幾部都沒有什麼用」。

「台灣的安全一定要通過政治方式實現,而非用增強軍事對峙能力、或者得到美國的更多保護承諾來實現。」胡錫進在文末呼籲,並稱自己正因珍惜台海和平,纔促請我國政府「不要僥倖,莫鋌而走險。」

中科院最新研發、可偵測中國最新型殲-20匿蹤戰機的「輪型被動雷達車」,日前竟在《青年日報》意外曝光。圖片經處理。   圖 : 翻攝自《青年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