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天(9日)三讀通過房地合一2.0修法,藉此抑制炒房歪風,對此,在野黨立委皆給予肯定,並呼籲盡速完成囤房稅修法,以落實居住正義;民進黨立委、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郭國文也說,這次修法,會比1.0修法效果更好,達到降溫、降價的雙降效果。

攸關房地合一稅2.0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今天在院會通過,未來2016年後取得房地、預售屋及特定股權交易,境內個人、企業在2年內出售課45%,逾2年、未滿5年內出售課35%%、5-10年則維持20%、10年以上則為15%。

國民黨立委、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曾銘宗在發言時說,國民黨團力推房地合一稅目的,主要是希望穩定房市、實現居住正義,今天只是第一個階段,黨團未來會積極推動囤房稅修法;他提及,過內有超過300萬民眾承租房屋,他們比買房子的民眾更需要幫助,黨團將推動建立房屋租賃市場的公開透明機制,落實全民居住正義。

郭國文則說,這段時間來,財委會、內政委員會等,大家都為了健全房市推出許多法案,今天通過修法,他給予期待;他提及,2016年通過房地合一1.0,適用對象是自然人,這次除了自然人,也把法人及預售屋納入,當時1.0讓房市交易量降溫、房價趨近平穩,因此相信這次修法效果會更好。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說,本案完成三讀讓人欣慰,呼籲應盡速完成囤房稅,台灣離居住正義還有很長的路,應給予年輕人交代;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說,期許財政部能落實承諾,完成囤房稅修法,以回應國人對居住正義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