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前部長、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長羅瑩雪日前病逝,前總統馬英九今(9日)於臉書發文追憶,高度肯定羅瑩雪是一位人格高尚的法律人,為人正派耿直,堅持做對的事;面對污衊,堅定反擊,不卑不亢。羅瑩雪的離去,讓他們深感不捨與哀痛。

羅瑩雪任職法務部長期間,因多次在立法院與民進黨唇槍舌戰,並屢有唐突發言,因此在任期間備受爭議。但馬英九肯定稱,羅瑩雪長期關注兒童福利及人權,1993年、2003年兩度參與《兒童福利法》及《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1994年並聲請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作出釋字第365號解釋,認定民法中「父權優先條款」違反男女平等原則,對我國性別平等及女權運動的發展,意義重大。

馬英九提到,2013年7月洪仲丘事件發生後,羅瑩雪協助國防部提出「國軍申訴及懲戒制度改善方案」,並擔任「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召集人,主動清查過往軍事冤案,並受理新案申訴;並在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指示下,由羅組成專案小組,督導國防部檢討軍中管理制度;同時呼應外界呼聲,修正《軍事審判法》,讓和平時期的軍法案件全部由普通法院審判,以符合《憲法》第77條的規定。

馬英九也稱,羅瑩雪在任內處理台灣民眾跨國電信詐騙案時,成功與對岸協商爭取司法管轄權,讓關鍵台嫌由中國遣返回台,對比民進黨執政後對於「台嫌遣陸」一籌莫展,當初無知羞辱羅瑩雪的綠委,實應感到羞愧。

馬英九更高度肯定,2016年3月底,羅瑩雪率法務部一級主管到中國訪問,全程使用「部長」正式官銜,並於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所屬的國家檢察官學院發表演說,是我國首位登陸的法務部長。羅瑩雪的中國行,目的在深化兩岸共打及司法互助,在羅任內,是兩岸司法互助的黃金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