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預計7月份舉行,目前已有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表態參選,此外,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雖回歸國民黨並表態有意參選,但因國民黨主席選舉細則恐有1年黨籍限制,參選機會渺茫,也讓外界關注近來與其關係密切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否會御駕親征重返政壇。

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觀統計,近一季國民黨五位黨主席可能的熱門人選,全頻道聲量總和為53萬6087筆,其中韓國瑜聲量以30萬6905筆拿下冠軍,占聲量總數57.2%。現任黨主席的聲量僅占26.5%,總聲量不到話題王韓國瑜的一半。而連勝文及朱立倫僅占整體聲量的15.5%。

從各黨主席聲量與國民黨38席立委聲量互相呼應的比例來看,與國民黨立委相關的文章數量僅占整體的3.7%,聲量總數2萬59筆,顯示此場黨主席選舉雖備受外界矚目,但各國民黨的立委諸公似乎是採取一個明哲保身、觀望的態度,不到最後關頭都不肯輕易表態。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指出,進一步針對與國民黨立委相關聯議題的2萬多筆資料進行分析,發現現任黨主席江啟臣來到38.2%,與韓國瑜的聲量39.5%,雙方聲量差距拉近至1.3%。似乎過去媒體上擔心韓國瑜會成為國民黨票房毒藥的聲音,偷偷讓黨內現任立委的心起了漣漪。

江啟臣與韓國瑜聲量不相上下。   圖: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