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日前通過時代力量黨團的提案,要求內政部在4月9日之前提出評估更改國徽的必要性。內政部的評估報告昨天出爐,但表示國徽與國民黨徽類似,政黨的標章因應時代的變遷,尊重象徵國家的國徽,進行適度調整,引發國民黨反彈,甚至認為有「違憲」疑義。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9)天上午受訪表示,該報告並沒有「要求」在野黨改黨徽,僅就國徽、黨徽的更改難易程度分析,並沒有做具體的建議。

陳宗彥說,我們是依照立法院在預算審查時的決議內容,希望我們提出關於國旗國徽是否有更改的必要,該決議的時限是4月9日之前提出,所以我們才會在昨天提出這份報告。

陳宗彥指出,就這份報告的內容,我們僅就國旗國徽的規定是在憲法裡面,還有說明它的緣由。另外,因為國旗國徽牽涉的範圍非常廣大,從一般民眾還有很多機關都是跟國徽會有相連結,比如說,像警察、消防、救護,還包括我們的護照等,都跟民眾、機關都有非常多攸關的關係,所以我們的報告內容大概是就這一塊進行討論。

另外,陳宗彥也說,因為現在政黨在整個民主化、自由化的狀況下,有非常多政黨,也有些政黨的徽章其實有做一些更易,所以我們才會在該報告內有所建議,也僅就這一塊提出。

至於引發國民黨反彈,陳宗彥強調,該報告內容並沒有「要求」在野黨改黨徽,而是僅就國徽、黨徽的更改難易程度分析,並沒有做具體的建議。依照政黨法的規定,政黨是否要更改黨章是依照自己內部的規範決定,所以我們就以這份報告先向立法院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