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瑞芳區猴硐貓村世界馳名,獲CNN評選為世界六大賞貓景點,成為台灣之光,也是新北市一日輕旅行的好去處之一,新北市農業局及動保處為提升及進化貓村照護能量,決定把「猴硐貓咪衛教資訊站」轉型為「猴硐貓公所」,今天舉辦籌備處揭牌暨點燈儀式。

猴硐貓公所籌備處的揭牌點燈儀相當盛大,包括農業局長李玟及動保處長楊淑方、卡巴迪亞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信邦、財團法人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董事長黃志瑋、當地里長及動保團體一起出席,藝人王樂妍陳謙文也參與點燈儀式。

新北市動保處過去於貓村設立「貓咪衛教資訊站」並派駐人員巡護貓村街貓,向遊客宣導貓咪衛教知識,其服務對象以「人」為主,現今成立「猴硐貓公所籌備處」將整合資訊,規劃將貓咪衛教資訊站轉型升級成「猴硐貓公所」,改以「貓」為服務對象,提供猴硐街貓所需的各種服務。

動保處長楊淑方指出,未來「猴硐貓公所」外牆規劃融入在地代表色,以瑞芳金來彩繪,創造金彩貓公所給遊客有感的生活新美學;成立巡守隊加強貓村來回巡護,維護貓咪安全及杜絕棄養行為,並結合不同志工協會,建立實名登錄志工人員;貓村街貓製作身分證,植入晶片且造冊,再劃分出所有貓的活動區域並設籍,由猴硐貓公所工作人員定期進行貓戶口普查,追蹤貓隻動向,檢視及記錄貓隻狀況,成為貓咪守護者。

她說,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動保處長期致力在猴硐貓村推廣衛教,讓民眾學習如何與貓相處,未來透過「猴硐貓公所籌備處」,逐步轉型服務方式,提供貓咪所需各種服務,加強照護量能,也在籌備處前廣植一大片貓咪喜愛的貓薄荷,又稱乾貓草,有助貓隻促進食慾、舒緩壓力、放鬆安定情緒等功效,藉由廣植貓薄荷下,營造出動植物多元共融生態,一起把猴硐貓村打造為「貓咪樂園」。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藉由「猴硐貓公所籌備處」揭牌,將貓咪衛教資訊站逐步轉型成猴硐貓公所後可提供更多元服務,在此也呼籲民眾「認養不棄養,給牠一個溫暖的家」,千萬不要隨意在猴硐貓村棄養貓隻,貓具地域性與排他性,遭棄養的貓易受排擠,有可能讓在地貓隻感染疾病,也會對當地觀光形象受損,希望遊客一起維護,讓猴硐貓村成為貓隻能安居的好地方,使國人及國際旅客認識到猴硐貓村是貓咪天堂,展現新北市友善動物城市風華。

猴硐貓公所籌備處揭牌成立。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藝人王樂妍和陳謙文一同參與猴硐貓公所籌備處點燈儀式。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藝人王樂妍和陳謙文和貓貓一同同樂。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農業局長李玟與藝人王樂妍、陳謙文呼籲「認養不棄養,給牠一個溫暖的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