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邊境的緊張局勢一再升級,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導,烏國防長安德烈·塔蘭7日表示將積極尋求參與多個北約軍事演習,藉此增進烏克蘭和大西洋關係、應對來自俄羅斯的侵略行動,而全面加入北約仍是烏克蘭的重點戰略。

塔蘭(Taran Andrii)表示,自俄羅斯威脅不斷升級的背景下,烏國提升與北約(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夥伴關係事關國家生存。他表示,多年來烏國軍隊在與北約夥伴舉行的聯合軍演和培訓過程中,展現了高度的專業性,也為烏國給北約留下良好的聲譽,「而目前此聲譽正昇華為信任,北約已展現出讓軍隊參與集體安全的意願。」

據烏克蘭媒體報導,今年北約亦邀請烏國參與多個軍事演習中。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斯圖爾特·彼奇(Stuart Peach)於4月6日至7日出訪烏國,並與烏軍總司令魯斯蘭·孔姆查克(Ruslan Khomchak)舉行會談,會中討論烏克蘭與鄰近地區的安全局勢。彼奇讚揚孔姆查克烏國政府在過去7年中致力於重大改革、同時捍衛其公民和主權領土免受侵略的承諾,並強調北約將進一步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持。

近年來,北約對烏克蘭保持著強有力的政治對話和給予實際支持,包括諸如軍事、醫衛等等合作領域,透過軍事演習、軍港訪問和戰略資訊分享,增加了對黑海地區合作夥伴的支持;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北約也向烏克蘭提供醫療用品和財政援助。

近年來,北約對烏克蘭保持著強有力的政治對話和給予實際支持,包括諸如軍事、醫衛等等合作領域。   圖 : 翻攝自北約官網

烏國防長安德烈·塔蘭7日表示將積極尋求參與多個北約軍事演習,藉此增進烏克蘭和大西洋關係、應對來自俄羅斯的侵略行動,而全面加入北約仍是烏克蘭的重點戰略。   圖 : 翻攝自烏克蘭國防部臉書

本月6日至7日出訪烏國的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斯圖爾特·彼奇(Stuart Peach)。   圖 : 翻攝自北約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