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上午在院會帶領全體閣員就「0402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默哀,除代表政府向罹難者、家屬、傷者深致歉意外,由於今天是該事故發生的「頭七」,他派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往花蓮致哀。同時,他也聽取整起事件處理情形及東部鐵路建設報告後發表11點談話指出,台鐵許多包袱是歷史的包袱,許多負擔是政策的負擔,我們沒有責由其單獨承擔,希望全社會經此傷痛,都能夠共同支持台鐵的改革

蘇貞昌首先表示,台鐵遇此大難,作為交通運輸業者,對此慘重傷亡難辭其咎,作為政府責無旁貸,「我要代表政府向罹難者、家屬、傷者,深致歉意。」經此變故,台鐵的改革更要加速,普悠瑪事故後,有關台鐵經總體檢有144項,迄今已經完成109項,去年更責由副院長召會檢討。昨天總統更已裁示未來台鐵的改革方向,包括:強化台鐵組織功能調整、提升臺鐵的安全管理和營運效率、解決台鐵的財務虧損,最後更要找出最適合台鐵的永續經營模式。

其次,蘇貞昌說,現在政府第一急切要對於台鐵的安全,一定要做最嚴格的盤檢,要確保安全才能通車,更要確保通車安全;要全面清查工區管理、工程發包,除台鐵、交通部外,請公共工程委員會及勞動部也協助。

第三點是對於台鐵在全國負擔這麼重的運輸,加上台灣的地理環境和各個狀況不同,我們的科技實力有能力做到可能全世界沒有,但台灣應該要發展智慧化的監控及預警系統,只要鐵軌上有任何妨害通行安全之異物侵入,都能在第一時間向通行的列車預警,讓它在最寶貴的時間停止進行。再多的費用,政府都願意負擔,請加快、加速,全面進行。

蘇貞昌指出,我們也深知台鐵許多包袱是歷史的包袱,許多負擔是政策的負擔,我們沒有責由台鐵單獨承擔。未來,這一切的要求跟作為,跟非洲豬瘟、緊盯著疫情防護一樣,「我會緊盯每一個環節、落實改革、加速進行」,但有很多改革需要立法院、社會各界一起支持,我們也希望全社會經此傷痛,都能夠共同支持台鐵的改革。

蘇貞昌表示,絕大多數的台鐵員工兢兢業業,就像司機駕駛員跟助理駕駛員,這次監守崗位,遇此災難。我們會依立法院的決議,(入祀)烈士忠烈祠,也會鼓勵台鐵員工堅守崗位,但台鐵員工也要體認改革勢在必行,無可迴避,如果有任何責任追究,也請交通部、法務部對於台鐵有任何疏失或是其他責任,也勿枉勿縱。

蘇貞昌說,政府深知東部民眾對交通不便的不平,這些年來非常重視東部交通的改善。在公路方面,像「南迴公路」、「蘇花改」,在前年底克服一切困難提前通車,也陸續核定「蘇花公路的安全提升計畫可行性研究」經費高達近360億元,對「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計畫(台東段)」的改善140多億元等經費,都是要拓寬、改善東部公路的安全。

在鐵路方面,蘇貞昌指出,「南迴鐵路電氣化」今年1月全線通車,從高雄到台東的車程縮短半小時,行政院已核定「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高達近460億元,單軌變成雙軌後,更能夠增加座位、班次,縮短時間,代表政府對東部地區的居民交通要求,用心用力、真心誠意,但「我覺得這樣還不夠。我特別要求交通部、國發會、主計總處,我們用更大的力量,加大、加碼、加快來改善東部交通上的需求」。

蘇貞昌強調,這次國人看到車上的乘客及兩位執勤的司機員受此災難,非常不捨,我們異常悲痛,「我特別感謝從當時到現在,社會各界、各部會、各單位,包括醫護人員、消防人員、救難人員、地方政府全力搶救、全力搶通,到現在不眠不休都還在崗位上。我也特別感謝社會各界愛心幫忙、撫慰救難,甚至於捐款,剛才衛福部特別報告,就相關的救傷、救難情形採一對一的方式感懷,積極進行,確有必要,而且要做到整個後續全部要鉅細靡遺、要實質到位、要溫暖照顧。」有關這些做法,若需要相關政府各單位協助,也希望衛福部能就各該民眾分居全國各地,也都積極能夠鉅細靡遺照顧到底,也請林萬億政委幫忙協調各單位,能夠給予照顧。

蘇貞昌表示,請衛福部一定要收好、管好、用好這筆專款,而且要公開透明,凡是政府依法令應該負擔的責任、費用,一毛錢都不能從這裡支付,該筆專款要專用在實際受傷、受難者,給實際可以領、需要的人,不只照顧傷患到好,不只為罹難者辦好後事,甚至於本來照顧者應給予繼續照顧,比如孩童未成年教育及其他各方面,都應該一體能夠做好做到,而相關做法應該要有取決於大眾的特別委員會,就相關應該有的做法、應該有的法律上的規範,要有專業人員、律師、會計師、公正人士及家屬一起參與瞭解整個運作,並且公布所有結果,非常期待社會的愛心,表現台灣人的善良關懷,用在這次受傷受難的同胞身上。

蘇貞昌也特別就這次事件,希望對於台鐵未來怎麼樣的經營,才能讓這個肩負著偏鄉、肩負著人口稀少、交通正義要求等各方面的做法都能夠做好,就如蔡總統指示有關在台鐵要求做到的點,我們都請交通部相關規劃要出來,未來台鐵怎麼樣的經營模式、怎麼樣的企業有效管理,才能做好做到,「我也特別希望台鐵本身、交通部及相關部會都要給予全力支持,讓我們痛定思痛、亡羊補牢,能夠把傷痛邁過去、讓台灣交通安全便利,能夠做到更好」。

最後,蘇貞昌再一次向社會大眾報告,深致歉意,也深致惕勵,希望全體團隊一起加油,讓我們能夠把社會期待做到更好。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上午在院會帶領全體閣員就「0402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默哀。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天在院會聽取太魯閣號出軌整起事件處理情形及東部鐵路建設報告後發表11點談話。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