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歌王青峰和昔日恩師林暐哲決裂,他被以違反「著作權」告上法庭,雖二審法院判對方敗訴,但整起案件仍在審理中。另外,所屬樂團「蘇打綠」在台北地院提告林暐哲「返還商標」、「確認經紀關係不存在」,今(8)日最新進度出爐,北院判商標部分「蘇打綠」敗訴,未來將只能繼續以「魚丁糸」活動。

因林暐哲除主張自己擁有青峰所創作的《歌頌者》等歌曲著作權,更主張握有「蘇打綠」的商標權,導致團員青峰、阿福、家凱、小威、阿龔、馨儀只能改名為「魚丁糸」,近年來都暫用新的團名活動,也只能唱新的歌曲。但去年5月,6位團員也一起向林暐哲提出「返還商標」、「確認經紀關係不存在」民事訴訟。

事實上,據《蘋果》報導,蘇打綠2004年與林暐哲音樂社簽經紀約,商標「蘇打綠Soda green」於2007年被林暐哲登記註冊,但雙方經紀約期限其實只到2014年,2019年5月也已發律師函表明終止經紀關係終止。故此,6位團員請求法院確認雙方經紀關係已不存在,且林暐哲音樂社應該將商標轉讓返還。

然而林暐哲音樂社方主張,在過了10年商標權保護期後,在2018年他還特地申請延展獲准,因此林暐哲應繼續擁有「蘇打綠」商標直到2028年。今日北院判決出爐,也確認雙方經紀關係不存在,但商標權部分判蘇打綠敗訴,未來6位團員仍只能以「魚丁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