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氣象局指出,下週可能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可能出現熱帶擾動,仍需持續觀察,也引發民眾期待能生成颱風為台灣帶來降雨,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從過去資料來看4月颱風生成的不確定性高,百年來僅1個「4月颱」符合侵台定義。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目前最新歐、美模式10天的模擬顯示,西北太平洋有颱風生成的機率,但位置、強度差異皆甚大。由於科技的極限,模式模擬10天的位置誤差常超過1千公里,因此今年第2號颱風「舒力基」是否生成,還有很大的不確定姓。

吳德榮也指出,從1958年起至2020年,僅有43個的「4月颱」生成,其中4個曾發布警報,而根據氣象局「颱風百問」資料更顯示,百年來(1911至2020)只有1個「4月颱」符合侵台定義,因此以氣候統計而言,「4月颱」侵台機率極低,僅約1%。但既然目前資料有這麼大的「不確定性」,就更需要持續觀察。

在今日天氣方面,上午各地仍偏暖。下午鋒面到,東北風緊隨南下,冷空氣比上波弱、但水氣較多,影響至週六(10日)上午;北部及東半部轉有雨,中南部雲量略增、山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北台轉涼,其他地區氣溫稍降。此波鋒面在迎風面的降雨,雖較前波明顯許多,但無法紓解背風面桃園以南的旱情。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16至25度,中部16至32度,南部17至33度,東部16至28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