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自治區格陵蘭島大選結果出爐,主要左翼政黨「因紐特人共同體」(Nuummi Inuit Ataqatigiit,NIA)因為主張反對大型稀土開發,擊敗現任執政黨「前進黨」(Siumut),直接重擊中國計畫在格陵蘭島開採稀土計畫,讓中國企圖壟斷稀土的美夢落空。

格陵蘭島蘊藏豐富的稀土礦產,稀土被用於各式尖端高科技產品,從軍用武器、先進戰機、導彈,到一般人用的手機、電動汽車等。2018年7月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就不斷放話要限制對美國的稀土出口,而根據美國一項統計數據,中國稀土產量在2018年佔全球7成以上,美國2014~2017年進口的稀土中,80%來自中國。

因此,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提出要向丹麥購買格陵蘭島的想法,當然不會獲得丹麥同意,但是中國近年來大力投資格陵蘭島,也被認為有擴張的意圖。

該島原先執政的前進黨1979年上台後,一直支持採礦,中資企業「盛和資源」(Shenghe Resources)控股的澳大利亞格陵蘭礦業公司(Greenland Minerals)早就磨刀霍霍,準備了高達1億美元的花費,卻沒想到半路殺出「NIA」黨,主張停止開發寬納斯特山(Kvanefjeld)的「halt the Kvanefjeld project」行動,而且獲得近4成選民支持,拿下國會最多數席次。

外電報導,連可能與「NIA」黨組聯合政府的納雷拉克黨(Naleraq),也反對開採寬納斯特山,該黨還把話講得很白,表示格陵蘭人不是不想採礦,而是不想骯髒的採礦(dirty mining),指的就是中國最想染指的稀土與鈾項目。此次選舉結果,直接斬斷北京當局進一步擴大壟斷稀土供應鏈的野心,中國的如意算盤活生生被一個自治區的選舉打敗。

格陵蘭是世界最大島,面積廣達216萬平方公里,但人口稀少,該島蘊藏豐富礦產,自然資源相當珍貴,居民環保意識高。   圖:翻攝自NIA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