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好幾個月沒下雨,中部地區從昨(6)日開始限水,全台灣最大水庫嘉義縣大埔鄉曾文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只剩下11.5%,蘭潭和仁義潭則有較高蓄水量。水公司表示,嘉義地區民生用水安全存量到今年五月底,雖然還有一段時間,仍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嘉義縣大埔鄉公所利用此時刻,請國軍協助曾文水庫清淤工作,大埔鄉公所提供百餘名官兵住宿,連鄉長吳明勳的鄉長宿舍,都提供部隊長官使用。 

近日旱象造成阿里山火警,延燒97個小時,山林燒出一個大洞,損失相當龐大,缺水也造成管線末端的民眾水壓降低。水公司表示,嘉義地區民生用水的安全存量,可以維持到五月底,在此之前,不會有限水措施。 

中部地區民生用水從昨天起限水,供5停2,每週二、三停水。水公司表示,嘉義地區的主要水源仁義潭水庫蘭潭水庫,分別還有26.3%和67.7%蓄水量,仁義潭也藉此機會清淤,若加上第五河川局的支援,此次清淤總目標為5.5萬噸。 

水公司呼籲民眾節約用水,撇步包括,洗手搓肥皂時將水龍頭關緊每天可以省水5公升;盆浴改淋浴每次省水55公升;澆花以洗菜、洗米水代替每次可省水3公升;洗車用擦車代替水沖每次省水180公升等。

久旱不雨,八掌溪出現罕見的大片沙洲。   圖:蔡坤龍/攝

久旱不雨,嘉義縣仁義潭水庫僅剩26.3%蓄水量。   圖:蔡坤龍/攝

久旱不雨,嘉義市蘭潭水庫還有67.7%蓄水量。   圖:蔡坤龍/攝